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

妈妈30年自制咸鸭蛋方法,做好关键4步,简单易学,省钱又卫生

大家是否有早餐用咸鸭蛋配稀饭的经历,或者说用咸鸭蛋制作美食?比如说咸蛋黄蒸槟榔芋,赛螃蟹等等。如果你日常生活中有留意的话,会发现咸鸭蛋其实在我们的餐桌饮食上用途很广泛。那么问题来了,想吃咸鸭蛋每次还得麻烦去市场买,买的你还不知道放了多久,制作的过程是否干净卫生。我觉得最好的办法还是自己在家制作咸鸭蛋才是王道,不仅省钱,还能确保干净卫生。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个妈妈用了30年的咸鸭蛋自制秘方,只需要做好关键4步,金黄流油的咸鸭蛋你在家就能做。

咸鸭蛋古称咸杬子,别名腌鸭蛋,咸蛋。作为中华传统美食之一的咸鸭蛋具有沙、油、松、鲜、咸等诸多特色。说到咸鸭蛋,自然是不得不提高邮咸鸭蛋,驰名中外的高邮麻鸭蛋,产量足,个头大,蛋黄比例大,还有双黄蛋呢。袁枚的《随园食单 菜单》关于咸鸭蛋的描述为“腌蛋以高邮为佳,颜色细而油多, 高文端公最喜食之。席间,先夹取以敬客,放盘中。总宜切开带壳,黄白兼用;不可存黄去白,使味不全,油亦走散。”可见高邮的咸鸭蛋名气之大。

我们平时在市面上买到的咸鸭蛋基本都是有用黄泥包裹腌制的,但是如果是在城里,黄泥自然是不容易获取到的,所以我们就只能用保鲜膜替代这层“包裹”了。所以,今天就教大家一种不用黄泥的家常自制咸鸭蛋方法,可是妈妈30多年来的自制咸鸭蛋秘方哟~简单易学,宅家轻松做出你最爱的咸鸭蛋。

食材准备:高度白酒一瓶,新鲜鸭蛋10个,盐一包,密封袋,保鲜膜

自制咸鸭蛋的做法

Step1:鸭蛋洗干净外壳,自然风干至蛋壳表面一点水分都没有的情况下才行,而不是去晒干水分。鸭蛋首先要新鲜,新鲜度的判断可以把鸭蛋放入装了半杯水的水中,沉底表示新鲜。其次,蛋壳一定要清洗干净,不清洗腌制过程中细菌会渗透进咸鸭蛋里。

Step2:风干后,把鸭蛋在白酒里浸泡30秒左右取出。注意,一定要整个鸭蛋蘸过白酒才算,不能局部蘸一点白酒敷衍了事。白酒的酒精浓度决定了咸鸭蛋的口感,所以,要用55度左右的白酒为宜。

Step3:浸泡了白酒的鸭蛋在盐碗里滚一圈,让整个鸭蛋均匀地裹上盐巴。

Step4:全部都裹上了盐之后,可以用保鲜膜把每个鸭蛋单独包裹紧实。然后放进密封袋子或者密封罐中。放置阴凉处30天左右,想吃的时候把腌制好的鸭蛋放入锅中,用水煮熟或者蒸熟即可食用。煮的话记得要冷水下锅防止蛋壳破裂。

是不是发现自己制作咸鸭蛋如此简单呢?简简单单四步,一点儿难度都没有。既锻炼动手能力,还能省钱,不用去外面买不卫生的咸鸭蛋。一举三得!

【馆长碎碎念】:

1、关于晒太阳的说法,就是把用保鲜膜裹好的咸鸭蛋,在太阳底下暴晒半天到一天时间。这样流油效果更佳!

2、一定要记得鸭蛋要把蛋壳清洗干净,均匀蘸上高度白酒,用盐包裹鸭蛋,完全密封,这四点一步都不能少!剩下就的交给时间吧。

以上图文均为润心食忆纯原创,发现盗图抄袭势必会追责到底,请三思而后行。温润身心,食之记忆。感谢大家对我的喜爱和包容。喜欢我的话请持续关注,每天更新内容。各位饭友也可以给我留言聊聊天,唠唠嗑啥的~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